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Day 1 洞里薩湖 – 吳哥夜市

桃園出境大廳,施工中請見諒!
        星期天一大早5點出門,趕搭7:45越航經胡志明轉機至暹粒的班機 (感謝可憐的劉弟弟被迫早起當司機)。越航的班機設備比想像中的好些,機上餐點也差強人意。雖然遇到了小亂流沒咖啡可喝,越航空姐的臉也像傳說中地又臭又歪(好在沒遇上哭鬧的新台灣之子),終於在12:40平安抵達暹粒。
台北-胡志明的大飛機
換成小飛機到暹粒
我說這是湖,小康不相信 (答案下面揭曉)
終於到了暹粒機場,法國人出資蓋的,頗有當地寺廟風格
空無一人的海關,那寫申報單要幹嘛?
賣力的Asean
        在入境大廳辦好落地簽證後 (US$20,我沒遇到收賄,某笨蛋忘了把照片從行李箱拿出來,被簽證官多賺了$1),迅速通過入境處和空無一人的海關,在耀眼的陽光下,便看到事先聯絡好的嘟嘟車司機Asean拿著"Welcome, Charles"的牌子迎接我們。(此時立即切換防曬模式--防曬油+傘蜥蜴口罩+抗UV帽/大絲巾+太陽眼鏡!!) 機場往市區的道路上,左右兩側皆是各國投資的大飯店或旅館。車行約半小時就到達這四天在暹粒的住所,隱身於市區間,低調而奢華且富柬埔寨風情的La Residence d'Angkor。此時突然下起傾盆大雨,便與Asean約了3點再出發至洞里薩湖。        
好個夏日午後


<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>
        雨後的暹粒道路非常泥濘,但空氣反而清新得多,沒那麼黃沙遍天。行至郊區,放眼望去均是瘦弱的家畜,和茅草搭成的住家。洞里薩湖在乾旱季節面積約為3000km3,雨季則增為3倍,是東南亞最大的湖泊之一,大約有300種的淡水魚棲息。因為已經接近雨季,洞里薩湖距離市區僅約30-40分鐘車程,Asean便帶我們去買票(入口左側小攤,$15/人,不併船),再至碼頭找了一艘電動小船搭上,還先開了好一段路才真正到了湖面。一路上Asean熱心地解說 (他的老家在湖東北方,是蓋高腳屋的水上人家),當地船屋已存在好幾世紀(近千年?),自古即靠捕魚維生,然而近年來因水質汙染和使用不當方法捕魚(如電魚),漁獲量大大減少,從早到晚辛苦一天可能只賺到US$3。水上人家有自己的小學、教堂,然而若要繼續求學則需進城,許多父母不了解教育的重要性("they have small brain" --by Asean),便要小孩輟學幫忙,繼續惡性循環。      
捕魚人家
雨季時水可淹滿至黃土最高處
水上人家
茅草屋搭的水上人家
        其實就風景來說,洞里薩湖並沒有特殊的可看性,卻是觀察當地人生活很好的方式。很難想像混濁的湖水 (沒錯,就是我們在飛機上看到的黃泥湖) 在千年前是孕育古文明的溫床,現在放眼所及皆是努力捕魚、辛苦兜售的漁民、光著身軀在泥水中嬉戲的瘦弱小童、靠近觀光船乞討的越南菲律賓難民。Asean說柬埔寨人是不乞討的,難民多經水路不靠簽證直接來到柬埔寨,然我很疑惑,以為到了新土地苦難將終結,卻是下一個苦難的開始嗎?
        湖中有間較大的船屋商店,店主是城裡的有錢人,養了許多隻鱷魚曬太陽,還有展示許多傳統的捕魚工具(今天星期天,我們沒有參觀到小學)。電動船開了一個多小時,其實只繞了洞里薩湖的一小部分。在日落餘暉下,瞥見一隻瘦小卻活蹦亂跳完全不怕人的貓,似乎也跟這土地的人民有相同的個性呢。(我們家的胖咪們,吃得肥肥又不給抱,反省一下啊!)
偶爾動一下的鱷魚,一度懷疑他們已經coma了
鱷魚皮
在柬埔寨的第一個落日
瘦小不怕人的貓,可惜我沒食物可以餵你
路上同樣瘦瘦的牛


<高棉廚房 Khmer Kitchen>
        旅程的第一餐,選了網路備受好評的高棉廚房吃傳統柬式料理。暹粒的餐廳完全都是開給老外吃的,附英文菜單也都以美金交易。我們點了Amok(類似咖哩醬但是加了濃濃的椰汁)和咖哩,及每餐必喝的shake(現打果汁+牛奶),果然味道很香,配我愛的馬鈴薯剛剛好。
Amok
咖哩

<吳哥夜市、酒吧街>
        酒足飯飽之際,趁著時間還早,就在附近夜市晃晃,也許是淡季或還不夠晚的關係,酒吧街的歪國人都還沒現身,整條街空蕩蕩的。在路邊想看個地圖就會有嘟嘟車司機來招客,夜市賣的東西跟以前在泰國看到的也很像,加上還要殺價太麻煩,啥都沒買。有家書上介紹法國人開的Senteurs D'Angkor,專賣香料手工香皂、紅茶、絲巾等等挺精緻(當然也貴鬆鬆),可逛一下。

<藍南瓜 Blue pumpkin>
        晃了一陣實在有點無趣,跟Asean約定的時間又還沒到,剛好經過這家同樣是網路人氣店的藍南瓜,二話不說趕快進去消磨一下時間。寬敞挑高的店面為白色系裝潢,一樓賣冰淇淋和麵包(8點後打折),二樓則供應餐點和飲料,還可無線上網。本來點了冰淇淋在一樓坐了一下,可是沒冷氣實在太熱啦,便直衝二樓。二樓空間設計十分寬敞,我們窩近角落的沙發椅,繼續用提拉米蘇和西瓜shake塞塞肚子。假如時間很充裕不妨帶個筆電在這裡坐個下午。

這位大叔...來咖啡店喝安哥啤酒?
肥死我!

        終於回到飯店,驚訝發現room service已經非常迅速地整理過房間了!後來發現只要鑰匙交給櫃檯(有時還會問嘟嘟車我們是哪一間房),她們立刻會衝進來,服務真是太積極啦,不給床頭小費($0.5/day)都不好意思!在充滿柬式風情的房間中,與牆上浮雕和蚊蟲相伴沉沉睡去        
一天room service兩次,還把我亂丟的瓶瓶罐罐都排好,好貼心啊!
  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